Saturday, November 04, 2006

尋找琥珀堡鏡宮秘境 李性蓁印度漂流記:齋普爾


行前,聽來過齋普爾的大姊說這裡最著名的莫過於風之宮,這名字怪像宮崎駿卡通。我自己尋找資料讀又上網查,反倒對郊區的琥珀宮大感興趣。

第一站順路過粉紅色舊城,導遊辛格帶頭穿越馬路,險象環生。路上什麼都有,吉普車、卡車、人力車、三輪車、農用機械車、聖牛、駝、驢、猴子,還有跟我一樣傻呼呼反應慢的旅客。好不容易跑到對岸拍照,才踏上人行道,差點一腳踩進人家擱在路邊的簍子,幸虧沒有,裡面裝的是眼鏡蛇咧!

目睹吹笛人舞弄眼鏡蛇,小時候就知道有這種人物,也在「一萬個為什麼」之類的書讀過,眼鏡蛇根本就沒有耳朵和聽覺,牠們是靠著空氣的震動而被導引,但是當蛇在腳邊起落搖擺,其臨場感有如聽CD與現場演唱的差別,明明知道蛇不會咬我(但若真的踩到牠就不見得了),還是怪驚恐,我連拍照謝禮十盧比都是遠遠用拋的,膽小的要命。

屋頂如星光閃爍晶瑩
離粉紅色舊城車程約10分鐘的風之宮細緻纖細,的確很美,是為了蓋來讓妃子們觀看平民生活用的,女眷躲在裡頭吹風,外頭平民啥也見不著。

出了齋普爾城之後,往琥珀堡路上,遠遠就看到跟長城一樣的碉堡延續繞到山上去,辛格問我有沒有興趣坐大象?山下坐到山上400塊盧比,我說謝了,這種晃個10分鐘的搭法沒啥意思。

琥珀堡建築更早,多在16世紀完成。琥珀堡裡的鏡宮名不虛傳,我本來想像成法國楓丹白露鏡宮的樣子,以為不過是大塊大塊玻璃的反射,沒想到是馬賽克般把鏡片鑲成種種具有宗教象徵的花樣,配上珍貴寶石,白天時把窗戶關起來,點起燭火,仰望屋頂便如星光點點閃爍晶瑩。

剛進宮中,牆邊的壁龕裡堆滿火柴棒,我還以為是某種宗教儀式的遺物,一群義大利觀光客走進來,他們的導遊點起一根火柴,要大家注意每一塊小小鏡子裡面都映照了點點燭火,眾人發出驚嘆聲,我才曉得那些火柴只是表演道具,不是神秘宗教遺跡。

想像妻妾們來去穿梭
「所有鏡子都從比利時進口,讓國王和皇后可以在星光下睡去,很浪漫吧?」辛格帶我越過屋廊到對面,歡喜宮中央,水流由屋外引進形成小瀑布,帶動空氣流動,在大理石鏤花雕刻的隙縫中形成天然冷風,水於殿中小渠流動,王與妃濯足其中,享受夏日時光。這當然是我想像的,現在早就沒水了,只剩下一條乾水溝。

「想想看,400年前哦!400年前就有冷氣了!」辛格誇張舞動手腳。又帶我去看後宮,其中一位妃子住所屋簷下畫著牛、馬、駝等動物肖像,當然缺不了各種性愛場面,小小庭院中,地面挖出個方洞供妃子沐浴,原來不是只有中國皇帝會幹那種「賜浴華清池」的事兒啊。

坐在後宮當中的亭子裡,我想像妻妾們來去穿梭,在甬道裡拖曳長袍,來到以黃銅水管牽引清涼流水滴落漣瀑的頂樓涼亭,隨鞦韆搖晃嬉遊,從大理石鏤空雕花小孔洞往外窺視,遠遠看見王來幸臨,就準備了鮮花從小窗灑下表示歡迎。

王的後裔10歲前都可以留在後宮,那麼不僅僅生命以被寵幸為目的的妃子活動其中,還有性愛活動後的產物滿園子跑來跑去。高處的亭子裡,宦官守候只屬於王的秘境。

如果是女人執掌政權,也會有這種豢養動物般的建築存在嗎?倘若現在給我毫無限制的大權,可能會做出搜索國境尋找俊帥男子並將之囚禁的行為嗎?大概不會吧?體會過真愛的人,理當不會被赤裸裸的身軀和外表所迷惑,因為心靈的互動,比純粹肉體的交歡更為奇妙有趣——當然兩者可以合一,就更完美了。

生來就為一國之尊的帝王,在特殊的宮闈教育下,本來就難得尋到真愛,這是唐明皇、楊貴妃故事與我即將前往的泰姬瑪哈陵之所以流傳千古的原因。

臨走時,辛格喚住我,要變魔術給我看。他帶我到大理石雕花前,用手遮住花朵部分雕塑,要我猜猜那是什麼。

「眼鏡蛇?」我遲疑。

印度嫁女兒超級賠錢
「沒錯!」他又遮住其他部分,原來簡單的花竟然可以變身成蠍子、象鼻、魚身與日光;飛舞在旁的蝴蝶則兼具天鵝和毛毛蟲的造型。唉,這樣豐富多元的設計,均發展自宗教裡的象徵,想起學生時代作設計作業的盲目摸索,還比不上幾百年前的工匠。

回程車上,跟辛格聊到印度的嫁妝習俗,他很驚訝在台灣嫁女兒只要請大家吃餅乾就好了,用英文講請喜餅,聽起來真的好像很沒價值,隨便幾塊餅乾就把人生的重要過程打發掉了。

印度嫁女兒可超級賠錢,從小就要幫她們存嫁妝錢。「在印度,雖然社會在變,政府也有政策鼓勵只生2個孩子,但傳統不是那樣容易動搖。現在戀愛自由結婚的比例大概是百分之五吧,已經進步很多了。台灣呢?」

我想半天,這年頭台灣哪有什麼父母還會硬性規定孩子嫁娶相親對象啊?就算有,在我身邊的人際關係裡也徹底絕跡。倒反有很多過30歲的單身女性朋友希望有人幫自己相到金龜婿哩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