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9, 2006

我是巴老爹的公主 李性蓁印度漂流記:曼達瓦


跟巴老爹(Bajkur)相處,是很特殊的經驗,他使我覺得自己回到在綠光劇團上表演課的心情,陪他扮演殖民時代的角色。他帶我去儉樸幽雅的度假餐廳,拉開塑膠椅子說「來,公主」,接著隨我聊天,在我用餐時悄然消失,剛好結束餐點,又魔術般出現,一路我的手沒碰過碰觸車門手把。在成長過程沒有類似相處模式,也沒體驗過階級的真實感,我從來不必對誰畢恭畢敬,當然沒想過要把人當奴僕使喚。每當我和他說謝謝,他就噓地表示別說,害我不好意思起來。

第一次見到巴老爹是因為要去一個以壁畫建築著名的鄉鎮曼達瓦(Mandawa),他是我的司機。搭上車,看起來慈祥和藹的白髮老爹問:「妳為什麼要花7小時去曼達瓦呢?那裡只有Nothing。」

我警戒心大起,又要把我當肥羊,騙我到哪裡去嗎?

但幸虧沒有,巴老爹不過是沒載過特地從德里要到曼達瓦的顧客,很好奇。 一路上我走走停停,巴老爹總是襯衫畢挺站在一旁等我,給我熱情微笑。

叛逆老年開車凶猛
烈日罩頂,赤熱。汗還來不及留下就已經蒸發,人不知不覺在焚風裡抽乾。「4月以後,拉賈斯坦省氣溫會高到40度以上。」巴老爹說。

巴老爹年紀一大把開起車來很是凶猛,路況不佳,我醒時往往緊張地雙手握住把手並盡量擠到後座左側邊邊,怕對向車子越過來一撞把我很多還沒實現的夢想給撞個粉碎——很少司機願意乖乖走自己的車道,逆向行駛才正常。不曉得是否因為拼裝車多,再怎樣撞也沒關係,印度司機每個開起車都像剛上路的叛逆期青少年血氣方剛、橫衝直撞。

在舊德里,Achle曾指給我看在街角生火煮飯的女人,背一個抱一個牽一個,也許肚子裡還有一個,沙漠中更慘,黑呼呼人、帳棚與堆積垃圾連成一氣,看不出來是生物。「他們怎麼活呢?」周圍毫無足堪賴以維生的跡象,我不解。

巴老爹聳聳肩,並不在意。

有時候遇見築路工程,柏油消失了,路兩側挖出深深溝渠,裡面探出頭來,竟是盛裝打扮的紗麗女郎!紛紅燦綠,披巾小鏡子亮晃晃閃過來,美得叫人昏炫。她們手環因為用鍬剷挖土的大動作而清脆相碰,很有力氣。 偶爾我在顛簸搖晃裡睡去,巴老爹喊我醒來看,通往地平線的岔路一群汲水女子,頭頂巨大銅壺,扭著腰走遠,更絢爛的桃紅、鮮黃、螢光綠,把炙熱空氣燒得無比火辣。德里沒看夠的印度女人,在荒野裡盡情綻放裝飾的極致。

比德里到曼達瓦快,這回只花了5個多小時。進入齋普爾市郊,景觀熱鬧起來,正逢放學。常常覺得只有孩子們如燈光,明晰乾淨照亮印度的未來。巴老爹說印度基礎教育免費,一路旅途沒隔多遠就會看見矮矮圍牆相隔的學校。小女孩們穿著過大制服,長髮梳辮,應該是要過膝的褶子裙及地拖著,那可能是準備給她穿6年的吧?男孩整齊梳分邊頭,油光閃亮,禮貌又害羞的說:「Hello!」

另一個化外之境
相反的,也有就算政府提供免費教育還是有失學兒童滿街跑。「Pen! Pen!」他們大喊,怎麼到印度小孩都叫我Pen,什麼時候我的名字改成Pen了?那麼大一群群湧過來,令我害怕地將車窗搖上,孩子跟著跑,拍打車窗。

「Baby, Photo?」又有時瘦弱母親抱著流鼻涕小孩,指著嬰孩的大眼睛問:「10塊盧比拍寶寶的照片?媽咪與寶寶的照片?很好的照片?」

我不是不願意給她10塊盧比,但這種行為造成的惡性循環有何意義?10幾20年後我再來,會不會她懷裡的女兒又抱著嬰兒問:「拍寶寶的照片?」

上世紀90年代英國名模凱特摩絲說,她不願意自己的女兒再成為模特兒,然而同樣在鏡頭下討生活,她享盡榮華富貴,上了全球少女想上的男明星,與眼前母子處於攝影機前的兩極。凱特14歲被發掘後,體重大概也保持著跟此刻抱著嬰兒的年輕媽媽差不多吧?

許多男男女女蹲坐路邊,他們在等待有人找他們當臨時工,我在台北萬華和上海體育公園附近也看過類似的人力市場。這裡男人1天150塊錢盧比,女人100塊,從粗活到打掃等等,什麼都接。

才同一季,前半段我在巴黎看盡繁華,後半段已然過眼雲煙,眼前是隔離在流行輪迴之外的另一個化外之境。跟印度比起來,很多問題都顯得太輕微。

瞬間的奇妙錯愕
和巴老爹在飯店門口握別,我好捨不得。短短3天被他照顧得無微不至,看他年紀一把還要如此辛苦,心裡很難受。服務生從他手裡接過行李,制服整潔的門房為我打開巨大玻璃門,走進光可鑑人的大廳,老爹還在目送,門房卻催他開車了,我一陣心酸。在印度,通常旅館餐廳不准司機進入,包車的人也不需幫司機傷住宿用餐腦筋,這就是規定。

想他幫我趕走圍繞孩童小販模樣,雖然感激,又感到很奇怪。剎那懂得以前看奈波爾小說《大河灣》裡印度裔主角對待黑人原住民時,使我大為不解的階級態度,難以解釋這瞬間的奇妙錯愕,那或許是曾被殖民的後代彼此相遇時出現的差異和理解吧。

「巴老爹再見,我這輩子可能再也見不到你了,但是謝謝你。」我在心中默禱,希望他還在撫養的孩子們都能如他所願順利成家,不要讓老爹因嫁妝所負的債拖累了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