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28, 2006

精靈之城的矛盾邏輯

去年,大約有一個月的時間,威廉達爾林寫的《精靈之城─德里一年》放在我浴室架上,直讀到被蒸汽薰烘起皺。

他寫的種種小人物栩栩如生,但那些回醫、包頭巾的錫客教司機、閹人等等,實在離我的現實生活太遠,即使我窮盡想像之力,也沒有辦法描繪出具體形象,只對這本書留下灰塵、煙燼與陰暗的印象。那也是我腦袋中凝固的德里形象。

傍晚,從錫克司機手中逃回旅館之後,我才有一點點懂得《精靈之城》這本書裡矛盾的邏輯。Achle信的印度教主神濕婆神,既主掌毀滅又在破壞裡重建,他既禁欲又在神像畫裡坐擁美艷的雪山女神,他親手砍了兒子的頭又把象頭接上其身,他的坐騎白牛被是為聖物,橫走印度市街。百分之八十以上印度人篤信的神,本身兼具如此之多的互相衝突的元素,那麼有個對比如此之大的城市,又何足為奇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