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28, 2006

桃園大溪老街 吃逛不停

在日光和煦小鎮中邂逅台灣古早味,走一趟大溪老街,人手一碗豆干、一盒烤蕃薯,嘴巴嚼著香腸,眼睛轉著喧囂的商家和華麗的牌樓,感受50年代的台灣生活況味。

搭乘桃園客運從台北直達大溪,我一下車問路人阿嬸:「請問老街怎麼走?」阿嬸手一指笑著說:「前面就是啦!大溪是小地方,走來走去不會迷路的,不要怕。」我向大嬸揮揮手,滿載著大溪人的溫暖踏上老街之旅。

豆干非吃不可
「大溪老街」是位在桃園大溪鎮中心熱鬧區的和平老街,豆花、豆干、碗粿、陀螺、小竹器的店家攤販佔滿街,雖然街頭晃到街尾不過200公尺長,但可叫人忙得很。

第一目標當然就是大溪最具代表的小吃——豆干,街上掛著「黃日香」和「大房黃日香」招牌好幾家,看得我眼花撩亂。帶著男朋友來玩的桃園人顏小姐說:「56號的黃日香最好吃」,不過家住樹林的張家兄弟卻在一旁說:「大房豆干才好吃」。這就像淡水的特產阿給,每家店都標榜著「正宗老店」;我一邊吃著黑豆干,一邊想著,反正好吃最重要,是不是「正宗」就讓店家自己去爭吧。

吃豆花憶童年
就在黃日香店前,人潮擠爆牌樓,久候排隊只為一碗熱呼呼的豆花。新店的孫小姐說:「這家豆花我到大溪必吃」,另一位張先生則說,當地朋友推薦來大溪一定要吃的小吃。

呂媽媽豆花攤已經賣了38年,白軟的豆花配上軟酥的花生、大豆,讓我想起小時候家前小巷挑竹擔叫賣著的豆花阿伯。吃著豆花的周小姐聽我這樣回憶著說,「我們是屬同一個年代的人。」我笑著說,原來可以從談豆花中透露年齡。

我和大伙端著豆花,在窄小的騎樓邊上,或站或坐地吃著,我們不認識彼此,卻在一口口的豆花中,分享著共同的童年回憶,真是有趣。

再往下走,專賣梅子的「梅居」人潮不斷。店前端著一杯紫蘇梅汁的耿小姐說:「這家店是我無意間發現的,現在每次來老街都要來買一杯。」果然一大口冰涼梅汁順喉下肚,真是暢快;而且不甜不膩的口感,很適合在吃了烤、滷、炸各種小吃之後解渴爽胃。

試身手打陀螺
已經吃撐的我,被斜對面的「下街四十番地」給吸引。走進店內一位阿伯正在打陀螺,劉阿伯說,陀螺是大溪的特產,來大溪沒玩陀螺就不算來過。

我可不想那麼遜,台中人陳先生也躍躍欲試,結果和我一樣沒打起來;一旁阿伯的孫女一出手,陀螺馬上轉了起來。劉阿伯說:「現在的小孩已經不玩陀螺了。」

我順手買了一個小陀螺回家,不是想玩它,只想擺放在書櫃上,算是對童年生活的一種憑弔吧。

建議行程
輕鬆1日遊
10:00 台北出發
11:30 抵達大溪老街
12:00 午餐
13:30 逛和平老街
16:00 順遊附近景點
18:00 盡興返家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