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2, 2006

靠閃路背包客的天堂 雷建容泰國嬉遊記:曼谷

今天星期一,來曼谷第三天了,明天下午我就要去火車站坐臥舖火車到南方的蘇拉塔尼,搭隔日清晨的船去蘇美島。

在出發前,我以末日心態盡情享受曼谷的舒適與便利。

這幾天,我總是在下車流量顛峰時間過去,道路看起來不再像是亮著眾多煞車燈紅光的長條停車場時,我就會出門,搭計程車去Khao San Road。一去就是到凌晨才回飯店休息。

這條路有人翻譯成「高山路」,有人翻譯成「靠賽路」,泰語發音聽起來比較像是「靠閃路」。

不論這是一條歐洲進入東南亞的大門,還是東西文化高山的路徑,或者這是一條到處都是靠背又容易讓人剉賽的路,還是一條靠一下就閃靠兩下閃不掉的路,總之大家都說這是一個自助旅行者的天堂。

機場巴士A2可以帶你到這裡。問題是,到了這裡你會迷失還是會找到什麼,全看個人造化。

彼此搜尋認同感
靠閃路供應單身旅人精純的麻醉劑,是以感覺依賴又不會被任何人當作異類的成分組合而成的麻醉劑。滿街多的是自以為有目的但事實上沒有方向的旅人,背著巨大背包從寒帶國家逃到這裡。為了各種理由出門旅行的傢伙,彼此在這條路上搜尋認同感,彼此交換不負責任屬於自己的神話或真相。靠閃路就是有辦法對旅行併發的各種病症下藥。

每天晚上,我在這條路上來來回回走許多趟。到網咖寄e-mail,打國際電話,餓了就在路邊買炒麵炒飯坐在便利店門口吃,想喝酒可以隨便拉個露天座位點酒來喝,想為旅途買幾件民族風好塞背包的柔軟衣物隨處可殺價購買。有的小攤上會賣玩具小汽車,有的小攤上會賣舊衣舊鞋舊貨;唱片行或唱片攤提供你便宜盜版唱片,這些唱片殺價空間不大,但絕對讓人瘋狂。有帶隨身聽的話就帶著試聽,買太誇張回台灣過關時也會有麻煩,但是看到喜歡的又不介意盜版的話就買吧!

在靠閃路上看人很爽,每個經過的人身上的氣都可以傳出幾十種不同的故事。旅人看旅人就像在時光機前照鏡子一般,你有你的背景,我有我的故事。

電影「海灘(The Beach)」的casting很厲害,造型也很厲害,在這裡海灘裡出現過的大小角色,統統在我眼前。除此之外,老嬉皮很多,老金屬老龐克也很多。有滿臉皺紋的長髮老先生,穿著黑色背心黑色長褲黑色靴子挺著大肚子,杵著柺杖和太太一起散步,兩個人從脖子到背部手腕都是刺青;有各式各樣各種顏色的雷鬼頭、黑寶頭在街上晃;即使過了午夜,還是有四個為一單位一群一群背著大背包提著涼鞋光腳經過的旅人;日本男生也不少,像是從日本雜誌上介紹的街頭造型男專輯下走出來的活人,僅限波西米亞、牙買加與跳蚤市場類型。路人服裝秀,主打當地最簡單的棉麻布材與泰絲混和應用,手染布和不同顏色衣褲的組合呈現。

藏寶圖竟是鄉愁
靠閃路上有很多stoned的人,或孤身或結伴,走路緩慢,眼神恍滯,斜斜地拖著脫鞋無法走直線,或ㄍㄧㄥ著要好好走路不要被發現異樣;有的看起來像是不知往哪去於是就一直住在這裡的旅人,有的看起來像是逃避戰爭的焦慮所以在這裡消磨。誰也不能判定他們誰是真正迷失了的,誰又是真正找回或找到什麼的人。

靠閃路就是這樣,你要進一步認識,歡迎;你覺得我看起來可怕想要避開,無所謂;你想一個人,我讓開;你想要再靠近一點,別害怕。

我相信距離可以減少責難與關注,放大思念的功能。說是要去遠方流浪的人根本都是在撒嬌。撒嬌沒人買單怎辦?不怎麼辦啊,裝沒事繼續走下去。我們都寧可離家很遠,將距離拉開來才能寬心,可矛盾的是自己手中握著的藏寶圖竟是叫做鄉愁的東西。

背包客像是氣球
靠閃路中央酒吧日夜都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膚色的人群。中央酒吧牆上四圍了指示世界各大城市時間的時鐘。沒有台灣。

天花板吊扇日以繼夜轉動,電視螢幕播放足賽畫面,鄰桌七八個英國男生披著英國國旗高聲唱歌替英國隊加油,另一桌有兩名男生跟著曲調大聲和了起來。「英國?」「是!我從倫敦來!大英帝國萬歲!」中央酒吧鬧哄哄,不一會兒我後座一個捲髮男從自己座位上站了起來哼哼唱唱。「英國?」「不,法國,我只是湊湊熱鬧。」大家笑成一團。

子夜二時後不賣酒,酒喝完了踩回柏油路上。迎面來了一個緩慢的歐洲中年男,枯瘦的赤膊僅掛一條領帶,放慢腳步經過身邊的時候聽見他嘴裡重複碎唸著:「什麼時候大家才會認識和平?」

今晚月亮半圓,白亮亮的掛在靠閃路的天空,像是可以丟進玻璃杯和冰塊一起匡啷匡啷的檸檬片。

我站在路中央,看著這條路上來回兜售彩色大氣球的先生,仰頭看著各種顏色的大氣球。

靠閃路上的彩色氣球緊緊的靠在一起,販售氣球的泰國男子手裡握著每一條氣球的線。維持了一個平衡,慢慢的沿路來回走著。

靠閃路上來自各個國家各個城市的人就像這些彩色氣球一樣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