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2, 2006

德里夜驚魂我被放鴿子 李性蓁印度漂流記

《一個女生去旅行》 如何面對自己?面對孤獨?面對困難?這個世界會以什麼態度和方式對待她?可能友善,可能敵意。她們以行程和紀實回答所有的問題。 李性蓁,長期任職時尚雜誌,文學創作散見在許多媒體。《蘋果日報》特請她進行為期三周的印度漂流之旅,並請她如實記下她的體驗與觀察,這些紀實將陸續刊登,敬請一起分享她的漂流記。

我是個沒種的旅人,我承認。出發前一天,還在上一趟旅程留下的工作裡做滅頂前掙扎,那是才剛結束的巴黎高級成衣。我已經在繁華虛榮的價值觀裡打滾好一陣子,忽然從身上什麼東西都得有標籤的日子,跳躍到全世界國家貧窮數來名列前茅的印度之旅,劇烈的變化讓人有點適應不來。 為什麼是印度?我對這塊大陸的接觸,竟是來自於遠方歐洲。大學畢業後前往英國中部城鎮諾丁罕念書,那一帶英格蘭地區曾因產煤聞名,煤採光後,轉以紡織成衣為主,沿著從倫敦到諾丁罕的城鎮,舉目所見幾乎都是印度人,他們堅守傳統的習慣始終未變,即使在大雪冬夜,印度女子也是一襲薄薄紗麗露著肚臍飄然而過。

不解的神奇力

在研究所,我有個印度同學,她濃眉大眼,英語濃重的腔調很難聽懂,但同學都告訴我她說得一口得體好英文。她提起父母昔日50年代在英國的日子,日用品都在Harrods百貨公司購買,全身皆是Burberry。我到她的宿舍串門子,她桌前掛著一幅象頭人身圖像。

行前,網友派小翠留言,拉肚子是一定要的,而且當地病要當地醫。也是一離職就奔往印度兩個月的前同事說,凡事千萬別相信印度人,不如問那些背包族老鳥。還有朋友轉寄舊聞給我,一名台灣女性旅客在印度中部旅社被悶死,兇手還沒找到。我得到的資訊皆是恐嚇,沒有一個人看好單身女性前往印度的旅行計畫。

愈是嚇,我愈彆扭。怎樣,我就是要去印度,反正世局詭跼、怪病叢生,待在家裡就會沒事嗎?

忽然想起大學同學曾提起過,她曾在喜馬拉雅山腳下一個充滿70年代氣氛的地方,度過靈性十足的日子,甚至從家族信仰的天主教改信佛教。另一個大學同學,則在德里唸完她的藝術碩士。過去我一直不解印度到底有什麼神奇力量能讓她們的生命巨變,或許這趟旅行可以解決疑惑。

伸手卡住車門

飛機上寧靜的遐想,一落地就被無知的恐懼所代替。抵達德里的時間是半夜,才出關舉目所見只有人、人、人,而且百分之九十是男人,這輩子還沒一眼看到過這麼多男的。我來回等人走道一顆顆頭檢查,就是沒看到原本約好會前來接機的牌子,頓時慌了手腳。這是凌晨兩點半耶!

終於看見穿制服的人,我和他說我在找預定旅館的司機,他點點頭,往遠處揮手找了個人來,說他就是。那人親切幫我提行李要我隨他走,轉出機場來到停車場,人都不見了。

「計程車貴,我,便宜。」他說。不會吧,穿制服的也跟他同夥?我在他開行李箱前攔截背包,轉身回去機場,他還跟著跑。

我在機場門口被警衛攔住,原來出來就不能進去,只好可憐兮兮靠在牆壁,翻袋倒箱找到飯店電話,用手機打過去,響半天一個女的接了(那時之前的司機還在我旁邊囉唆),我話沒講完,她鏘一聲掛掉。我不死心再打,換個男的接,這次直接被掛斷。我望著單子,忽然意會到也許因為區碼問題,我在半夜把人家吵醒了。

那司機一副「你看吧」的表情又要拿行李,我火大喊他:「Leave me alone!」

怎麼辦呢?看來我是被放鴿子了,那麼還真得坐計程車。我左顧右盼,有個長相老實的傢伙問:「Taxi?」我死心了,和他說飯店地址,他出價450塊盧比,我據書上說的先砍價再說:「250。」他還價300,我想三更半夜,就算了吧。有人來幫我拿行李,走到一輛可愛的小白車旁放好,幫我開車門,我正要關門,這人居然伸手卡住車門。

「Tips!Tips!」他說。我咧,還有這種賺錢法?

一片黑暗中沒有路燈,所有的驚恐一起浮現心頭,如果現在被載去賣了,根本不會有人知道去哪裡找我。短短幾十分鐘,所有可怕的幻想徹底打敗這個自以為天不怕地不怕的笨蛋,緊抓住車門,我真的害怕起來,行前的不在乎根本是個安慰自己的謊言。


被迫害妄想症

幸虧車還是到了飯店,當行李落地,我懸著的心也垂直放下。印度,真是治療被害妄想症的重藥!

對第一次到印度的人來說,三更半夜的機場真的很驚悚。但後來我讀其他人(當然包括歐美作者)的印度遊記,沒有一個被嚇得屁滾尿流,即使在白天。那種恐怖,大概是來自於一下子看到那麼多沒有秩序的人吧!

回到旅館打開Lonely Planet,上頭說機場若是搭公立計程車,只要150盧比,令我憤恨不平。但是回家時從大吉嶺山下飛回德里,我從機場叫公定價的計程車,居然要950塊盧比,加上50塊提行李小費!同樣的距離有這種價差,印度果然是令人陷入迷惑的國家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