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05, 2006

3P的感覺真好 雷建容泰國嬉遊記:蘇美島

金頭髮叫做健士朗,高個子的叫做寬,兩個人是住在奈良時的小學同學,今年25歲。健士朗進醫學院後,就一直一個人住在熊本,寬則是搬到大阪念農產經濟學位。健士朗獨自旅行過泰緬寮印度,由於寬在進入政府機關上班之前有一段長假,健士朗想要帶寬出來玩,分享旅行在這幾年來帶給他的快樂,希望也能替寬打開旅行的開關。

「其實一個人旅行久了也是很寂寞的。妳都是一個人嗎?」健士朗問我。

「幾乎都是喔。」

「是麼。這樣說有點突兀,但也許我們熟了以後可以約著一起去世界各地旅行。」

白天環島晚上散步
有伴的感覺真好。雖然一個人總是自在方便許多,不用負擔旅途間難免的意見相左。但是在避免彼此照顧之下必須承載的,是自己要照顧自己的唯一無奈與責任。因為在茫茫大海中,你就是一艘船,你只是一艘船。我認為人生就是一趟自助旅行,愛好自助旅行的人就是在旅行中的旅行者,在大圈圈上不停轉動的小圈圈;無論如何也像是個討海人:你必須知道享受夜晚星空的安靜,也必須意識風浪的危險,你得掌舵也得修補,必要時絕對是靠「你一個人」的力量要將捕食的魚拉上船。

看著健士朗與寬彼此溫和有禮的日語交談,我想起自己在25歲的年紀時,拚命想當一個看起來社會化並且不被叨唸的成年人,而漏看了沿途許多風景。我與喀啦慢齒輪星人一起寫下彼此在蘇美島的兩天回憶。

白天我們租車環島,晚上我們在街上散步,隨性所至找間酒吧坐下來喝兩三杯威士忌,這間喝完再換一間,肚子餓了一起找餐廳吃飯一起買路邊攤,夜晚沿著沙灘散步回飯店。

蘇美島只是一個場景,劇情是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城市的3個東方年輕人在旅途中建立的友誼。事實上沒有什麼特別的,就像剛到一個幼稚園上學,你借我看你的手帕花邊,我幫你搶玩具;他提醒你媽媽說睡午覺的時候不蓋被子的話會著涼喔,你叫我們唱放學歌的時候要看你打大鼓。走在夕陽裡,彼此勾勾手說:有空一定要來我家看我的金剛戰神喔,我還可以帶你去我爸爸常帶我去的那條河裡抓小蝦。

小紙條寫漢字溝通
就像許多故事一樣,大家一起分享了許多美好時光後,總有人會離開,總有人會期待再見面,命運總也有它自己任性的安排。

健士朗說他非常喜歡騎機車,即使在冬天的熊本,他還是感到相當滿足地圍著圍巾騎著他精心改裝的打檔車上學。「只要一坐上車,雙手握著龍頭,我就感到自由,好像人生的路都可以自在地由自己來控制速度與方向一般。」

當溝通出現障礙時,我們總在小紙條上寫下漢字,便一目了然。睡前,我們3個人躺在飯店前面的沙灘上看星星。身體與海岸線垂直,海潮輕滾滾地將浪花推到我們的小腿,海砂在腳趾間攀爬,3個人的腳拇指在水裡搖擺。

健士朗說他曾經對流星許過一個願,希望自己第二天睡醒變成小叮噹,「我覺得當小叮噹是最棒的事,但是小叮噹不能談戀愛。我是很懦弱的人呦。」

「懦弱的定義是什麼?」

「很多事情我都沒辦法作決定呀。這樣也好,那樣也好,結果苦了自己不知道怎麼辦才好。」

「才不懦弱呢!這哪叫懦弱啊?也許你只是希望大家都不要生氣,大家都開開心心,所以你選擇討好每一邊才會困擾自己啊。」

「強壯的人是不會每天晚上都要喝酒的。」

星空下天南地北聊
海水的溫度變涼了,我們3個人坐起身,一邊吃寬買的零食,一邊玩躺在我們中間的那條飯店主人的狗。我們聊了許多電影和音樂,聊了我們這個年紀共同知道的資訊。

寬說他對現在大街小巷都在放的Linkin Park的新專輯非常著迷,覺得主打歌Somewhere I belong寫得太正確了。健士朗說他很少看電影,因為電影票在日本很貴。坐在星空下,我們聊了校園瘋神榜、料理東西軍、相撲、北野武、日本作家、旅行過的地方、卡通漫畫、織田信長與伊賀忍者等等天南地北什麼都聊。健士朗還講了許多他個人的政治觀點,談到李登輝以及日本首相等等。 換話題。我在蘇美島的最後一個凌晨,我們從酒吧聊到沙灘上,輪流笑話交流。

走回房間門口掏鑰匙開門的時候,健士朗交代我明天起一個人去帕岸島,一切都要注意安全,「那,如果那裡不好玩就趕快坐船回來這裡找我們,我們還會待好幾天。」

e-mail交換遊玩心得
天剛亮的時候,我背著行李出發。在門口的鞋子裡發現兩張小紙條,是兩位喀啦慢齒輪星人半夜睡前寫給我的。

寬說明天蘇美島體育館有泰拳比賽,他會幫我把比賽過程拍攝下來,希望有機會到大阪他家參觀他的玩具與唱片,署名「玩具同好 寬」。健士朗則說他喜歡我,謝謝我這兩天機車環島的照應。

後來,我在帕岸島的日子裡,每天都會收到健士朗的電郵,彼此交換著各自遊玩的心得。

旅途有伴彼此照應真好,雖然人生路還是得一個人繼續前行,擦肩而過在同一片星空下就是美好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